长泰县新闻资讯

栏目导航

推荐文章

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

低血糖发作,我们如何自救?_健康频道_东方资讯

发布日期:2020-08-22 05:47   来源:未知   阅读:

虽然很多人听说过低血糖,但是往往对其缺乏认知。近日大火的电视剧中有角色因低血糖用药错误导致死亡。那么,什么是低血糖?哪些药物会导致低血糖?低血糖发作,还有机会自救吗?

什么是低血糖?

低血糖顾名思义,就是血糖低于维持体内各器官和组织正常功能的水平。这里的血糖是指血液中葡萄糖的浓度,我们通过抽血化验或血糖仪等设备可进行测定。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血糖在一天之中是在不断波动的,但是既不会过高,也不会过低。血糖过高可能患上了糖尿病,过低则是低血糖。

对于非糖尿病患者来说,血糖<2.8mmol/L可诊断为低血糖,而糖尿病患者血糖≤3.9mmol/L即可诊断低血糖。

哪些药物会导致低血糖?

在人体中,唯一的降糖激素是胰岛素,因此只要是出现胰岛素过剩情况,均有可能导致低血糖。

当我们进食过少、运动量过大时,可能出现低血糖。一些病理情况下,例如患上胰岛素瘤,胰岛素分泌不受调节,也会出现低血糖。但是,生活中最常见的还是降糖药物所导致的低血糖。

有三类降糖药最易引起低血糖:胰岛素、磺脲类和非磺脲类胰岛素促泌剂。

这三类药物中,胰岛素通过外源性补充可直接增加体内胰岛素的含量,低血糖风险最大;磺脲类(如格列本脲、格列喹酮、格列吡嗪、格列美脲等)和非磺脲类胰岛素促泌剂(如瑞格列奈、那格列奈等),可以刺激胰岛增加自身胰岛素的分泌,引起的低血糖风险是口服降糖药中最大的。

其他种类的降糖药由于并不直接增加胰岛素含量,引起低血糖的风险比较小,像我们临床常用的二甲双胍,单独使用时一般不会导致低血糖,正常人即使较大剂量误食也不会出现低血糖。张东升选择的格列美脲正是口服降糖药低血糖风险最高的磺脲类药物。

低血糖发作如何防治?

让我们先来回顾一下《隐秘的角落》中张东升妻子低血糖发作的过程:

游泳前,她吃了被替换的格列美脲胶囊;在游泳的过程中,格列美脲逐渐在消化道吸收进入血液,开始刺激胰岛素分泌,再加上游泳时消耗的能量大,血糖降得越发猛烈,她可能感觉到心慌、手脚发抖、肚子很饿,但在水里又不能马上吃东西;她试图呼救,但野泳的海域无人救助,接着可能出现头晕目眩,甚至昏迷,最后溺水而亡。

结合以上过程,对于低血糖发作的预防和急救,我们要做到:

1.千万不能乱吃降糖药,即便是低血糖风险很小的二甲双胍也不能乱吃。降糖药使用不当可能危及生命,只有被诊断为糖尿病的人,才能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降糖药,而且要从小剂量开始,不能擅自加大用量。

2.了解低血糖发作时的表现:心悸、焦虑、出汗、饥饿感等最先出现,若不加以干预,甚至会出现神志改变、认知障碍、抽搐和昏迷。

3.服用降糖药的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定时定量进餐,如果进餐量减少则相应减少降糖药物剂量。酒精能直接导致低血糖,应避免酗酒和空腹饮酒。

4.运动应该在人多的地方进行,出现紧急情况时能得到及时救援。运动前应增加额外的碳水化合物摄入,避免空腹进行剧烈运动。糖尿病患者应随身携带碳水化合物类食品,例如糖果、饼干,一旦发生低血糖,立即食用。

5.掌握一些低血糖急救的知识:对于出现早期低血糖症状如大汗、心慌、手抖但神志清醒的患者,应躺下休息,并补充碳水化合物,可直接喝含糖饮料。对于已经出现低血糖昏迷的患者,应立即送医院抢救,昏迷期间不能喂食,以防食物误吸进入气管、造成窒息。

小心谨防低血糖,降糖药物莫乱用。

定时定量去进餐,适当运动多转悠。

心慌手抖肚子饿,及时补糖别逞勇。

抽搐昏迷无意识,立即送医不乱动。

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光明网科普事业部联合发布

来源: 光明网

Power by DedeCms